《東方雜誌》何處尋?

「糟了,老闆assign『東西文化論戰』的題目下來……我知道杜亞泉在《東方雜誌》有刊登文章以回應陳獨秀的質問,可是一篇一篇看實在太慢了,有沒有全文檢索的資料庫?」
 「愛如生的《東方雜誌》只有內頁,難道一定要到圖書館才能看到封面跟版權頁嗎?」
本篇文章為您介紹查閱《東方雜誌》的兩樣利器:民國時期期刊全文數據庫愛如生版東方雜誌

這兩種版本究竟有什麼不一樣?

兩版資料庫簡要差異表

版本 民國時期期刊全文數據庫 愛如生版
跨平台 ✔️
以任何瀏覽器開啟

需下載資料庫程式,且限windows系統
人數限制 20人 2人
篇名檢索 ✔️ ✔️
作者檢索 ✔️ ✔️
年代檢索 ✔️
只能針對單一年份查詢,無法跨年代
全文檢索 ✔️
下載格式 PDF檔 純文字、rtf檔
(單次複製上限:222字)
封面 ✔️
需使用「整本瀏覽」功能
*院內server無此功能

連線就可用!——民國時期期刊全文數據庫


民國時期期刊全文數據庫為上海圖書館(上海圖情信息有限公司)製作之資料庫,收錄1911年至1949年間出版的兩萬餘種中文期刊,可以檢索文章篇名、作者、年代等多種欄位,是研究這段時期的重要資源。

問題是:要怎麼在兩萬多種期刊中快速找到《東方雜誌》呢?
💡途徑:民國時期期刊全文數據庫首頁→「文獻導航」→輸入「東方雜誌」→點開期刊名稱

也許雜誌的封面、封底對您來說是重要的研究素材,使用「整本瀏覽」功能可以達到逐頁閱覽的效果。請點選您需要的年份,再找到想閱讀的卷期,並點選「整本瀏覽」即可。


全文檢索超強大——愛如生版

愛如生版東方雜誌的優勢之一是全文檢索,換句話說,檢索範圍可以深入到文章內文,可為研究者省下逐篇閱讀文章的大量時間。

以《東方雜誌》為例,杜亞泉當時以筆名「傖父」發表〈靜的文明與動的文明〉一文反駁陳獨秀等人的質疑,並以「靜的文明」、「動的文明」、「靜的社會」、「動的社會」來說明中西文明的差異。

透過全文檢索功能,可以查到《東方雜誌》裡共有16篇提及「靜的社會」的文章:


要注意的是,愛如生版無法下載頁面圖檔,僅能使用「複製」或是「下載」功能(單次複製上限:222字;下載預設格式:rtf檔),請按照您的研究需求適當使用。


如果您還是喜歡翻閱紙本的感覺,近史所圖書館的期刊合訂本區第11架仍有一套重印本(開架,免調閱),歡迎您來館閱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