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刊系統有開放申請帳號密碼嗎?報刊系統FAQ

《中央日報》、《自立晚報》、《徵信新聞報》……您也曾經在Google這些報紙時,連到了本館的報刊系統,卻發現看不到圖檔嗎?在打電話過來問怎麼申請帳號密碼之前,先來看看常見問題吧。


報刊系統FAQ

1. 帳號、密碼、下載類

Q:「要怎麼申請報刊系統帳號密碼?」
A:為遵守著作權法等相關法令限制,報刊系統開放線上書目檢索,但全文影像檔案限於圖書館內公用電腦閱覽、列印。
Q:「在館內閱覽時,除了列印之外,可以下載嗎?」
A:承上,恕無法下載。不過,由於近年已有越來越多報紙資料庫,請見💡延伸閱讀:院內臺灣舊報紙資料庫簡介
Q:「有整版的星島日報/華字日報/華僑日報/自立早報……嗎?」
A:報刊系統收錄4種類型資料:報紙、期刊、公報、剪報,最大宗的來源為館藏微捲,剪報則來自早年館方自行蒐集、剪下、整理歸類的報紙紙本。不過,因為原始的來源是剪下來的報紙,已非完整版面,故無法提供。

2. 閱覽類

Q:「我想到圖書館裡看報刊系統的報紙。」
A:由於報刊系統收錄上百種報紙、期刊,為了能更快速地提供給您資源,請先告知館員報紙的名稱,以便指引您使用最合適的閱覽方式。
Q:「我想看《社會日報》/《福爾摩斯》/《婦女雜誌》/《金陵女子文理學院校刊》……」
A:可以改用近史所製作的「近代城市小報」跟「近代婦女期刊」資料庫,這兩種請使用圖書館2樓的專用電腦(💡延伸閱讀:郭廷以圖書館2樓公用電腦簡介)。
若您自己有攜帶筆電,或是在自己的研究室/使用VPN中,也可試試「小報(第1、2輯)」跟「民國時期期刊全文數據庫」。

Q:「檢索速度很慢。」
A:目前報刊系統有超過380萬筆書目、約130萬幅影像,檢索及讀取速度較慢。另,本館預定明年更換為新版系統,載入速度將會有所提昇。


還有想到什麼問題嗎?在下面留言給我們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