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廷以圖書館2樓公用電腦簡介:單機版?那是什麼?


在中研院的館藏目錄上,您是否也被「館內使用」+「需預約閱覽」弄得暈頭轉向呢?為什麼有時候到本館2樓檢索區打開電腦,卻發現需要輸入密碼呢?館員說的「要到單機版電腦才能看」又是什麼?
今天來談談本館2樓公用電腦的可用資源與使用分流。

⭐本篇文章源自讀者心得分享與提問,特此向本所博士培育人員鹿先生致上謝意。

細說從頭

本館歷年來除自世界各國購買、徵集資源,亦進行了微縮資料、破損圖書與線裝書的數位化。近幾年更與本所數位資料庫小組合作,以數位化之館藏資料為基礎,建置了一系列的近代史數位資料庫(MHDB)。

微捲數位化,使用簡單化

身為歷史領域研究者的您,是否也有埋首於微縮閱讀機前面,小心翼翼看著一張張影像滑過、一天下來雙眼又痠澀無比的回憶呢?還是……您是史學界的新血,只聽過前輩的使用經驗?隨著科技發展,現在已鮮少使用微捲,但當初拍攝了大量書籍、檔案的微捲,也面臨了酸化、斷裂的危機。為了搶救這些珍貴的資料,本館已完成了超過3,000捲微捲的數位化,並以數位檔的形式提供讀者閱覽。

以英國外交部解密檔案(Foreign Office Files)為例,光是F. O. 371便有超過600捲的資料。當數位化一系列的工作(使用專用機器掃描、轉檔、逐張修圖、校正……)完成後,本館會在館藏目錄標示為「需預約閱覽」,代表您可以直接在館內閱覽F. O.的圖檔,不用再一捲捲的上帶、調整亮度、快轉/倒帶。不管您想一口氣瀏覽10年份的紀錄(約有300捲),或是跳到最後一兩張手稿都沒問題。


公用電腦分三種

由於這些檔案皆為過去採購的圖書、微捲等館藏資料,依照《著作權法》相關規定,僅能於館內閱覽、使用。本館依照開放使用的程度,將資料分別存放於不同的電腦中。

⚠️先來張2樓檢索區的平面圖:


單機版電腦
專用印表機

窗戶



樓梯



上樓梯後,檢索區分為左右兩區,分別是:

左:專用電腦區,需預約,開機請洽館員

桃紅色圓點的2台電腦為單機版,有密碼、沒有接網路;
另一台為MHDB及數位典藏系統專用電腦。

右:一般檢索區

淺藍色圓點的4台電腦,都有接網路,可自由使用。*2020.7備註:第4台電腦尚在整理中,請稍後。
其中1台為蘋果,且螢幕較大,歡迎按需利用。

列印規則都相同

  • 請依著作權法相關規定之合理使用範圍列印(例:圖書可印少部份章節,但不可印整本)。
  • 如果您因研究需要,有整本期刊、整冊圖書、整年微捲等大量列印之需求,請由所屬單位(例如:某某大學)發正式公文至近史所申請。

可用範圍有差異

電腦類型 收錄內容 內容舉例 列印
上網
單機版電腦
館藏資料:
館藏目錄中標示為「需預約閱覽」者。數量甚多,請見收錄清單

微捲:F. O. 371、《乾隆朝刑科題本婚姻姦情類》(部份年代)
線裝書:《泰西新史攬要》等
報紙:報刊系統的《社會日報》等
🔺
  • 方式:向館員告知想看的內容,再索取專用影印卡。
  • 取件:單機版電腦專用印表機。

需對照網路資源者,請自備筆電。


MHDB專用
清代奏摺檔案-硃批奏摺財政類…
近代城市小報-《晶報》…
近代婦女期刊-《金陵女子文理學院校刊》…
石叟資料室
濱下文庫
✔️
  • 方式:直接列印。
  • 取件:1樓印表機。
  • 提醒:不要拿到其他人印的文件。
🔺
僅能使用MHDB,其他網站或資料庫都不行。

一般查詢電腦
一般網路上開放之內容
✔️
⭐收費方式:NT$2/面(不分尺寸),1F櫃台現金付款;可開收據。

單機版、MHDB及數典專用電腦:別忘了先預約

如果您打算來駐點使用單機版電腦一整天、好好蒐集研究資料,為了讓您來館後可安心、專心使用,提醒您:記得先向本館預約(電話:(02)2789-8291;E-mail:sevlibs@gate.sinica.edu.tw),每人每週最多可預約兩個時段(例:週一上午、週二上午)。

💡近幾年解密、開放的檔案越來越多,院內購買的資料庫也持續增加中,洽詢時歡迎問問看想看的資料名稱,也許已有更方便您使用的公開資源/新訂資料庫/院內他館資源囉。


素材圖片及圖示來源:
Icons made by Freepik from www.flaticon.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