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專家開書單:Oxford Bibliographies Online

探索新的主題時,在煩惱還有沒有哪篇經典沒有讀到?開書單給學生時,擔心少列哪一條文獻嗎?回顧自己的研究領域時,偶然想起和師長、前輩討論時,他們提點自己的那份必讀資料究竟是什麼?
Oxford Bibliographies Online(OBO)」收錄了41個學科的專家編輯並審閱過的龐大書單。研究多了OBO,不失為茫茫學海中的另一盞明燈。

OBO是院內少見的書目指南型資料庫,雖然不收錄期刊、檔案、電子書的全文,但其強大之處是每一筆條目都是專家撰寫,還提供書單、期刊清單和經典文獻,甚至有該主題的重要研究機構或檔案館等資訊,就好像有師父為您指路。和一般百科全書以介紹定義為主的書寫方式不同,OBO直接切入該主題的主要研究方向和點出重要前人研究,讓讀者快速進入狀況。

本篇文章分為「僅確定領域,想瀏覽各筆條目」和「已知特定主題,想知道更多研究問題和文獻」兩種情境,介紹利用OBO的不同角度。

僅確定領域,想瀏覽各筆條目

OBO共分為41個學科,目前(2019年9月~2020年8月)院內訂購了11個學科(如下圖),您可以從上方選單的「Browse by Subject」瀏覽。

以Atlantic History為例,進入瀏覽介面後,會以英文字順A-Z列出這個學科內的條目,供讀者探索相關主題和文獻。

若您對啟蒙運動(enlightenment)有興趣,點入後在最上方可以看到此條目的撰寫者和最後更新日期,中間則是正文和書目,左方則可利用文章概覽快速跳到特定段落,或經由相關條目找到其他條目如科學史(History of Science)進行延伸閱讀。

在啟蒙運動的條目中,書目分為4個主題:「European Enlightenment」、「National Enlightenments」、「Atlantic Enlightenment」、「Enlightenment Critics and Reflections」,每個主題又依照更細的議題歸整出書目和簡介,可供還在探索研究問題、找尋問題意識和靈感的研究者參考。



已知特定主題,想知道更多研究問題和文獻

如果您已經對某個主題很熟悉,但想知道更多研究問題和相關文獻,或是想回顧有哪些經典文獻可閱讀,OBO也能助您一臂之力。

以「國民黨」為例,檢索「Guomindang」之後會列出19筆相關條目,點選條目名稱「Guomindang (1912-1949)」後即可閱讀內文:

其introduction先將「國民黨」此一主題區分為幾個研究問題:「The first has concerned its political and ideological roots. 」、「 The second area of investigation has concerned GMD’s performance in state building and governance.」等。由此,再帶出general overviews的文獻回顧,和下半部書單與相關資源。值得注意的是,OBO的優勢之一在於各條目都會持續更新。例如「國民黨」的最後更新日期為2016年,書單中便新增了前一年甫出版的《Negotiating China’s Destiny in World War II》(Hans van de Ven、Diana Lary、Stephen MacKinnon編)等書。

當然,「國民黨」的研究資源不只特定期刊、文章、圖書,還有典藏於各檔案館的眾多檔案、手稿。OBO列出了國史館如下圖紅線處,甚至提醒了讀者國史館有兩個分館,還有列印的注意事項)、二檔館、國民黨黨史館等檔案館,以及關於中國檔案館的介紹書籍給研究者參考。

此外,研究國民黨的學者,除了對政黨本身進行探討之外,可能也會對黨員和相關人物有興趣,OBO便列出了研究孫中山、蔣中正、汪精衛、胡漢民、戴季陶等人的文獻,為研究者介紹更多切入的角度。


溫馨提示

OBO收錄的學科眾多,本院訂購的僅是其中的一小部份。如果您對某個學科有興趣,歡迎向所屬圖書館薦購!

圖片素材來源:Image by Gino Crescoli from Pixab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