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臺灣舊報紙資料庫


近代史研究除了需要查閱在上海、北京、南京等地出版的報紙之外,有些議題也會需要對照同一時間在臺灣出版的報紙。韓戰、美援、冷戰、解嚴,當時的人們是如何看待的?最近幾年,我們迎來五四運動百年、二次世界大戰七十週年,現在的人們又對這些事件有什麼感想?

本篇文章為您介紹院內的幾個常用的臺灣報紙資料庫!

臺灣新聞智慧網

本資料庫收錄《中央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等報紙,《中央》甚至有回溯至1928年創刊開始。

如果您想先確認有哪些報紙可查,在進入資料庫後,先點選右上角的「訂購範圍」,再確認「影像年代」(=有PDF檔的範圍)是否符合您的需求。


😟:「可是,我想找《徵信新聞報》。」
《中國時報》其實就是《徵信新聞報》喔!《徵信新聞報》在1968年9月1日改名《中國時報》,如果其他資料庫有收錄《中時》,且收錄範圍在1968年9月1日以前,您也可以使用該資料庫。

😟:「資料庫的《中央日報》、《聯合報》有缺頁,而且《自由時報》看不到圖檔。」
  • 中央日報-紙本:本館紙本館藏是1928-1949年,請來館填單調閱並小心使用;
  • 中央日報-資料庫:「抗戰文獻數據平台」(中國社會科學院等單位建置)免費開放1928年2月至1949年的《中央日報》,包含上海、南京、長沙、重慶等各地版本;
  • 聯合報-紙本:1955-2000年,一樣請來館調閱;
  • 聯合報-資料庫:可改用「聯合知識庫」;
  •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暫時沒有其他替代資源,可以改用自由時報的官方網站,查閱近期的報導及部份早年的新聞文字檔。

😟:「《中央日報》是民國16年(1927)創刊的,院內好像沒有那麼早的資料,請問有辦法看得到嗎?」
1927年3月22日,武漢國民政府在漢口創辦的《中央日報》,可在國家圖書館使用。請見:《中央日報》漢口版。

聯合知識庫

收錄聯合報、經濟日報、民生報、聯合晚報及星報,跨報查詢請在(1)處直接輸入關鍵字,或點選(2)「全文報紙資料庫」使用進階檢索及瀏覽功能。如果想看整版的報紙,或快速翻頁,請點(3)「原版報紙資料庫」,則可看到各日(包含當日)的原始報紙。
原版報紙實例:

自立晚報

收錄自立晚報創刊(1947年)至1987年的內容,可檢索新聞標題,但無法查檢特定版次、日期或瀏覽。
溫馨提醒:首次使用可能會碰到畫面全黑(無法顯示flash)的狀況,請依照下圖說明,依序點選「不安全」→「網站設定」→「flash」→「允許」,以修改設定。

慧科大中華新聞網

以亞太區新聞內容來源為主(中、港、澳、台、新、馬),如蘋果日報、中華日報等,也有今週刊、智富月刊等期刊。

上面的報紙都不夠老嗎?

臺灣日日新報

分為漢珍版大鐸版,兩者介面上略有不同,不過前者除了1898-1944年《臺灣日日新報》日文版、漢文版之外,還有收錄1896-1897年《臺灣新報》。

素材圖片來源:Image by Andrys Stienstra from Pixabay

-2020/11/3:新增《中央日報》免費資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