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如生資料庫安裝時的常見問題(中國基本古籍庫、東方雜誌、中國方志庫等)

「『中國方志庫』的連結點進去之後怎麼只有安裝手冊?要怎麼查?」
「我裝好了『中國基本古籍庫』,但是怎麼登不進去啊?」

來看本篇文章幫您解答愛如生資料庫的各種疑難雜症!


一、要下載哪一個?——client端下載方式

在「愛如生」公司出版的資料庫中,有些資料庫需要使用者先下載指定的程式(client端程式)、並依照說明進行相關設定,才能使用。

二、下載好了怎麼上不去?——IP設定

下載後,請在「IP地址」處輸入指定的IP:
「古今圖書集成」等5種→10.109.25.15
「中國基本古籍庫」等7種→cguji.sinica.edu.tw

帳號、密碼,請見各資料庫的說明:
*IP、帳號、密碼可能會更動,請以說明頁的最新內容為準。
資料庫名稱
IP
同時上線人數
下載說明
下載連結
永樂大典 10.109.25.15 2人 說明   exe執行檔
四部叢刊 2人
古今圖書集成 2人
全清經解 2人
學衡 1人
中國基本古籍庫 cguji.sinica.edu.tw 4人 說明  exe執行檔
中國方志庫(初、二集) 3人
中國譜牒庫(初集) 3人
歷代別集庫(明前編)
*另有清前期編,為遠程版,同時1人上線。
2人
敦煌文獻庫 2人
明代日用類書 2人
東方雜誌 1人

「古今圖書集成」跟「中國基本古籍庫」的IP不一樣,請分別輸入不同的IP(如下圖紅框處)。




三、程式怎麼不見了?——資料夾覆蓋問題

由於愛如生資料庫安裝時預設的資料夾名稱都是「Eruson」,在安裝第二組資料庫時,請記得改成不同的名稱(例如「Eruson2」),以免後安裝的覆蓋掉之前安裝的內容。

四、上線人數已滿?——同時上線人數

計畫或研討會deadline逼近時,趕稿中的您可能會看到這樣的畫面:

原因是愛如生資料庫都有同時上線人數的限制,例如「中國基本古籍庫」為4人、「東方雜誌」為1人。換句話說,如果院內某A已經在使用「東方雜誌」,您就必須稍待對方使用完、登出後,才能進入資料庫。

當您使用愛如生資料庫告一段落時,也請將心比心,記得關閉程式、按「退出」,讓下一位使用者可以順利進入資料庫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