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奏摺檔案:清朝的收入哪裡來?社會的模樣是如何?


「奏銷檔」、「硃批奏摺」等清代奏摺資料,早年皆以紙本或微捲等形式儲存,使用者無法檢索特定人、事、物。不過,在近史所的同仁以及數位資料庫小組的努力之下,從2014年,起已有「清代奏摺檔案」資料庫可以使用,主要收錄清代財稅經濟刑事案件紀錄兩大主題,研究者或可藉此發現潛藏在奏摺中的新議題或新發現喔!

本所從1997年起開始進行典籍、史料、檔案的數位化工作,各類史料資料庫已累積有7,800萬餘字。而在2014年,再建置了近代史數位資料庫 (MHDB, Modern History Databases),「清代奏摺檔案」即是其中之一。

那麼,這個資料庫收錄哪些清代奏摺和檔案呢?

財稅經濟

內朝

  • 內務府造辦處活計檔全文
  • 內務府奏銷檔案全文
  • 內務府題本

外朝

  • 清代硃批奏摺財政類
  • 俸餉冊提要目錄
  • 內閣題本戶科-稅課.鹽務

刑事案件紀錄

  • 刑科題本目錄
  • 漢文黃冊檔案目錄

本文將自「財稅經濟」和「刑事案件」各挑一種史料,簡介其操作方式和可能的應用範圍。

財稅經濟:綜觀清朝社會剖面及皇室生活樣貌

賴惠敏老師在其著作《乾隆皇帝的荷包》的第二章「稅關與皇室財政」中,透過「宮中硃批奏摺」、「內務府奏銷檔」、「內務府銀庫進項月摺檔」、「宮中檔乾隆朝奏摺」、「明清檔案」等多樣的檔案,探討18世紀乾隆年間的皇室財政,進而使讀者了解當時乾隆朝的皇室收入、稅收,以及乾隆皇帝如何透過權力商業之間的互動情形。

清代東北的人參是皇室重要的財政來源之一。……乾隆年間,人參交兩淮、長蘆、江寧、杭州、蘇州織造、粵海關變賣,所得銀兩直接解交內務府銀庫。」而出售人參,可以讓乾隆朝獲得千萬兩以上的收入(P.152-153),這些數額又該如何查得呢?當時又售出哪些人參的品項呢?

根據該書的引註,出售的品項與金額來自「內務府奏銷檔案」,我們可以利用「清代奏摺檔案」查詢相關紀錄。

進入資料庫的首頁後,預設檢索範圍是整合8個資料庫一次查詢。若已有明確的檢索目標(例如:奏銷檔),則可先按「全部取消」再勾選「奏銷檔」,就能將檢索結果精確化。

即使不知道「變賣人參」、「庫貯參斤變賣折銀」等正式的事由,也可以藉由輸入售出的物資名稱,查詢到這些奏摺。人參的種類和產品眾多,例如有「人參」、「頭等參」、「參膏」、「泡丁」、「參渣末」、「蘆鬚」……等。如果輸入「參渣末」,可以查得42筆:
💡注意到了嗎?資料庫已做了字詞對應,即使檢索時輸入的是草字頭的「蔘」,也可以查到原文為「參」的奏摺喔!

若想知道「蔘渣末」的出現頻率,可以點選上方的「請選擇年代」,了解這項物品在不同年代出現的次數:

💡本資料庫收錄的清代奏摺、檔案除了內朝檔案外,也有外朝的奏摺、題本,讓現代的研究者可以對皇室生活情形、買賣物品、財稅收入等層面,有更全面的認識。

刑事案件紀錄:透過判例了解社會模樣

本資料庫中的「刑科題本目錄」,原始來源為「清代內閣刑科題本」中的「命案類婚姻姦情專題」,收錄年代自乾隆元年到光緒24年。透過與婚姻、姦情有關的命案的判例,反映民間社會的某些樣貌,可作為了解清代社會模樣的途徑之一:
  • 除了通姦之外,還有其他事件嗎?(雞姦、誘姦、強姦、搶婚……)
  • 死者的死因是什麼?是自殺(自縊、投井……)還是他殺(砍、毆、打……)?
  • 哪些行為會被判刑?
  • 被告受到的刑罰是什麼?是流放、還是死刑?
  • 不同時期犯下同樣的罪,刑責會一樣嗎?旗人和漢人受到的刑罰,是否不同?

點選上方的「刑科」,便可以切換到刑科題本的進階檢索介面:

本次以光緒年間的「誘姦」案為例,得14筆結果。在這14筆當中,也可以看到同一個案件在不同時間點的進行狀況,例如周希誘姦湯小園案,光緒11年8月3日是「已成擬斬立決」,隔年5月4日則進展到「已成議准斬立決」。

💡溫馨提醒:頁面上方的「簡目」、「詳目」可以一次關起(或展開)所有檢索結果的書目。

除了刑科題本,「漢文黃冊檔案目錄」同樣收錄了各類判例,不過種類不止於婚姻、姦情類,還可以看到酒醉鬥毆致死、因被誣陷而自縊身亡、私人房屋糾紛、入屋行竊、搶奪馬匹等,反映了當時民間生活的各種案件。

收錄內容各不同,欲看圖檔請預約

清代奏摺檔案」收錄奏摺、檔案眾多,有些只有目錄並無全文、有些有全文但無圖檔、有些則有圖檔。例如「清代硃批奏摺財政類」有收錄圖檔(下圖紅框處),但僅限近史所圖書館館內閱覽:

下表是本資料庫的收錄情形,如果您對奏摺的影像檔有興趣,歡迎先預約使用!至於沒有影像檔的奏摺,也可與紙本資料搭配使用,或許能查找到之前沒有留意到的史料喔。
類別

案由、標題

內文全文

影像檔

財稅經濟

內朝

內務府造辦處活計檔全文

✔️ ✔️ ❌ 

內務府奏銷檔案全文

✔️ ✔️  ❌

內務府題本

✔️

 ✔️(請預約MHDB專用電腦、來館使用)

 

外朝

 

清代硃批奏摺財政類

✔️

✔️(請預約MHDB專用電腦、來館使用)

俸餉冊提要目錄

✔️  ❌

內閣題本戶科-稅課.鹽務

✔️ ✔️(請預約MHDB專用電腦、來館使用)

刑事案件紀錄

刑科題本目錄

✔️ ❌ 

(本館另有乾隆元年-30年刑科題本婚姻姦情類,請預約單機版電腦)

漢文黃冊檔案目錄

✔️ ❌  ❌ 

⭐延伸閱讀:
賴惠敏(2014)。《乾隆皇帝的荷包》。台北市,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賴惠敏(2007)。《但問旗民:清代的法律與社會》。台北市:五南圖書。
賴惠敏,〈【專欄】乾隆皇帝的荷包〉,2019年11月14日中研院訊。
賴惠敏(1996)。第一歷史檔案館發行〈清代硃批奏摺財政類〉微卷簡介。近代中國史研究通訊,22,頁101-105。
陳熙遠主編(2013)。《覆案的歷史:檔案考掘與清史研究》台北市,中央研究院。
馮爾康主講(2004)。《乾嘉之際,下層社會面貌:以嘉慶朝刑科題本檔案史料為例》嘉義縣,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