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際合作(上):世界上的圖書館啊!請把你們的書借給我吧!


Image by Alexas_Fotos from Pixabay

中研院雖然典藏了數百萬館藏,但……書到用時方恨少,近年出版的書籍或許還可以推薦圖書館採購,可是早年的文獻又該怎麼辦?「館際合作」(interlibrary loan)是透過圖書館之間的合作機制,以您所屬的圖書館為窗口,向另一圖書館申請借閱,最快還能在一週內取得所需圖書!

本文將介紹兩種館際合作的方式:

⭐溫馨提醒:要院內沒有典藏的館藏,才可以申請館際合作!若您要的書被其他讀者借走,煩請自行上網預約。


國內外館際合作

當您需要的書籍院內沒有任何一本館藏,只在其他圖書館(例:台大、政大、早稻田、哈佛)有的時候,您可以向本館申請館際合作。
  • 申請方式:請洽承辦館員蔡秀林小姐(分機291;sevlibs@gate.sinica.edu.tw
  • 身份:本所同仁(所內研究人員、助理、博士後研究人員、博士培育人員及行政人員)

館際合作類型

國內 國外
流程 向承辦館員申請(e-mail、電話皆可)→等待承辦館員e-mail通知→到本館簽收、取書→到本館還書。
資料類型

借閱:圖書。

複印:圖書章節或單篇期刊文章。

借閱:圖書為主。但各館政策不同,有時可借到微捲。

複印:圖書章節或單篇期刊文章。

申請範圍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ationwide Document Delivery Service,NDDS)之合作館(會員館及收費標準一覽

WorldCat上的圖書館為主。

※歐美之圖書館較多,中、日較少。

等候時間
約3-7天可取書。
依國際郵遞狀況而定,約2-6週可取書。
※因COVID-19疫情影響,仍有部份圖書館仍在閉館中,加上各國郵務處理速度下降、航班較不穩定,不一定能馬上取得書籍,敬請見諒。
借期
依各館規定,約為21天~30天不等。
依各館規定,約為30天。
收費方式
依各館規定,借閱NT$100~130/冊、複印NT$2~5/頁。
  • 本所專任研究人員:每年有NT$500之免費額度,超出部份請自行付費。
  • 非本所專任研究人員:如助理、博士後等,請自行付費。
您可自行評估要申請NDDS,還是親自跑一趟該館翻閱。或可使用互換借書證
院方預算支應,若院方通知已超出預算額度,再請自行付費。

 

國內互換借書證:到他館借書

服務說明:
為促學術研究及圖書資源共享,本館歷年來與21所國內校院圖書館簽訂互換借書證協議。
⭐如果您認為國內有某單位適合加入合作館,歡迎向本館建議!

使用流程:
至本館借互換借書證→攜證到合作館借書→歸還互換借書證→到合作館還書。

資料類型:
圖書(借閱)

借閱範圍:
該校開放流通的館藏。

收費方式:
免費,但請自行前往該館借書、還書,本館不受理代還。若有逾期罰款,亦請自行繳清。

借期:
依各館規定,約為30天。

21間合作館清單及其特色館藏如下:

互換單位名稱

特色館藏(可憑證外借)

臺灣大學圖書館

文史哲;「國科會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購置圖書

政治大學圖書館

國研圖主要館藏為大陸出版品,以及有關中國大陸、國際關係、經濟、軍事及國際共黨之資源

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亞洲研究(Gernot Prunner捐贈個人藏書)
《民國籍粹》

臺北藝術大學圖書館

藝術、人文類

輔仁大學圖書館

社會科學、民生、人文研究

東吳大學圖書館

法學、中國文史哲學、 日本文學、商學

清華大學圖書館

  1. 中國文學、臺灣文學、英美文學、語言學、中國思想史、中國文化史、科技史、哲學、社會學、人類學、經濟學、一般社會科學及管理科學等學科領域
  2. 科技史、科學哲學、科學社會;1978年之後的中國社會、中國市場社會轉型、現代性議題(配合國科會科技史重點資料中心與當代中國研究資料中心成立)

暨南大學圖書館

東南亞研究、明清研究

淡江大學圖書館

武俠小說、世界文學、村上春樹、歐盟資源、未來學

中國文化大學圖書館

完整收錄該校歷屆博碩士論文;繆鳳林、張君勱、蔣廷黻等各名家捐贈個人藏書;中國省志、各地方志及臺灣各鄉、鎮、市志

交通大學圖書館

人文社會、科技法律

中央大學圖書館

人文社會、戲曲(崑曲)、藝術

國史館

近現代史研究

臺北大學圖書館

人文社會

臺灣海洋大學圖書館

海洋

玄奘大學圖書館

宗教類、鄉鎮市志(目前全臺319個鄉鎮市有200多種鄉鎮市志,該校藏有189冊)

佛光大學圖書館

宗教類(贈書)

陽明大學圖書館

醫學、健康科學

勤益科技大學圖書館(new!)

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

中興大學圖書館(new!)

農學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圖書館(new!)

中醫藥典籍、中醫基礎醫學研究、中藥及天然物研究、中醫臨床醫學研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