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SSCat:國內人文社會領域資料庫大盤點!

Image by Wokandapix from Pixabay

熟悉歷史領域資源的您,應該對近史所數位資料庫(MHDB)漢籍電子文獻資料庫等中研院建置的資料庫如數家珍。今年新登場的「人文社會資料庫名錄(HUSSCat)」收錄國內1,800餘個人文社會領域之資料庫,還可以幫助您掌握特定研究主題的國內既有電子資源。

簡介

資料庫簡介及定位

人文社會資料庫名錄」( 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 databases Catalog, HUSSCat )是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委託台大圖書資訊學系執行、建置的資料庫。藉由盤點國內的人文社會領域資料庫(普查國內各大專院校、各研究機構,以及科技部學術補助獎勵查詢系統政府研究資訊系統中與建置資料庫有關的計畫),建立此一資料庫名錄,供國內外的相關領域研究者探索、查檢。

HUSSCat是名錄,其定位是「作為學術研究資源探索的中繼站」,也就是本身提供任何文獻,但蒐集、整理國內人社領域的資料庫。此一名錄的建置,帶來的效益大致有三:
  1. 提高各資料庫的能見度:讓研究者可以知道資源的存在、掌握現況、有效利用;
  2. 減少重複投資:避免政府單位或研究者重複建置相同或類似的資料庫;
  3. 降低時間成本:單一中繼平台,降低在搜尋引擎及各單位的網站上探索、瀏覽、查找的時間。

收錄數量與範圍

收錄數量:
截至2020/06/20為止,收錄1,832個資料庫。建置團隊也歡迎使用者利用「意見回饋」頁面,提供未被名錄收錄的資料庫。

收錄範圍:
HUSSCat僅收錄國內自行建置的人社領域資料庫,且基本上以免費資源為主。因此,您不會在上面看到其他國家製作的資料庫。

功能說明

首頁的左右兩側的紅色區塊為瀏覽連結,藍色區塊則為檢索框,以下分開說明。

瀏覽

系統共有三種瀏覽方式:收錄學門、作者或維護者、關鍵字。

  1. 「收錄學門」是以依科技部的學門進行分類,但考量到資料庫內容有跨領域的可能,因此同一個資料庫可以屬於不同學門;
  2. 「作者或維護者」亦同,有可能會有多個作者,例如「清季職官表查詢系統」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和臺灣大學數位人文中心共同建置;
  3. 「關鍵字」則以中文主題詞表標注這些資料庫,方便使用者瀏覽同學門下的不同子類。

以歷史學為例,HUSSCat中目前收錄了519個資料庫。當使用者點選了首頁的「H06歷史學 [519]」後,會進入到一覽頁面。

您可以點選右側的「分類顯示」下的各種項目,依照作者或維護者、關鍵字、學門進行更進一步的限縮(例如「歷史學」下與「民國史」有關的共20筆)。此外,如果目前的排序方式不符合您的需求,也可以點選⚙️齒輪圖案,更改排序或每頁顯示筆數的設定:



檢索

如果您使用了某個關鍵詞進行檢索,但檢索結果的筆數過多,也可以利用「新增限定條件」來精確化檢索結果。例如檢索「民國」共有218筆資料庫,請點選檢索框下方的「新增限定條件」:

可針對題名、作者或維護者、關鍵字、學門再次檢索,而紅框處則可使用包含、不包含等布林邏輯,快速的篩選或排除特定資料。


資料庫概覽頁面

HUSSCat的資料庫概覽頁面除了網址之外,也列出了使用權限(是否需要登入才能使用完整版功能)、功能(若有瀏覽、檢索外的特殊功能也會一併列出)、資料庫現況(是否還可使用)等,方便使用者先行檢視資料庫的概況,節省探索的時間。

若想延伸查找類似的資料庫,則可從「相關資料庫」(藍框處)開始探索。
黃框處為各資料庫的特殊功能,例如近代城市小報有「關係探勘工具」。


另外,若是資料庫連結、說明有誤,或是想推薦某資料庫給HUSSCat團隊,可以點選「新增資料庫建議或意見回饋」(紅框處)提供回饋。


小結

HUSSCat為蒐羅了國內1,832個人文社會領域之資料庫,建置單位包含中研院、文化部、教育部、經濟部、各大學等,亦有含括國內的資料庫廠商如漢珍、聯合百科、大鐸等,可作為您查找電子資源的中繼站。此一平台雖然不收錄任何數位典藏的內容,但整理了國內大大小小的人文社會領域資料庫(以免費資料庫為主,兼收國內廠商建置之付費資料庫),可節省您在搜尋引擎上探索、過濾的時間,也可幫助您發現相關資源。

您也可以參考HUSSCat團隊錄製的簡介及推廣影片,藉此更進一步了解團隊盤點各資料庫的過程、功能說明、以及適用情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