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當年都賣些什麼?用「全國報刊索引」查廣告

《工商新聞》1924年10月10日第6版

又到了百貨公司年中慶的檔期,報紙、公車,甚至網站中的廣告欄位中,都開始出現促銷訊息。其實,百貨公司,以及藥房、書局、服裝等商店,早已在百年前就掀起廣告戰,有些企業甚至到今天依然存在您我的身邊。


連玲玲老師在《打造消費天堂:百貨公司與近代上海城市文化》中的第四章「廣告:形塑現代的消費觀念」提到:「進入二十世紀,上海已經被各式各樣的廣告所包圍:廣告不但占據著報紙的頭版,也充斥於大街小巷之中,……無怪乎上海被稱為『待價而沽的城市』(city for sale)。」同一章的小結亦指出,上海百貨公司具有全國性、甚至國際性的聲譽,因此需要靠快速的傳播途徑,將商店和商品的資訊傳遞去,藉以吸引更多的顧客,而報紙廣告正扮演著這樣的角色(P. 273)。

全國報刊索引」中收有創刊於上海的《新聞報》,以及兩百餘種1949前活躍於中國各地的小報。接下來要以百貨公司、百年老店為主題,介紹此平台的廣告檢索功能。

夏季大減價開始囉!

先施、永安、新新、大新、惠羅等百貨公司,在《申報》上均有積極刊登廣告、盡可能的宣傳自家的商品和特色。而這些廣告,在《新聞報》及各種小報上也看得到。

進入「全國報刊索引」後,先輸入想查詢的廣告名稱(例如永安公司的「永安」),再選擇下方的「廣告」,就可以直接針對廣告做檢索:

本次查檢出來的結果共33,709筆,其中有接近2.2萬筆都來自《新聞報》。不過,有許多商家都以「永安」為名(例如有2,077筆「虎標永安堂」的藥品廣告),和百貨業沒有關聯。請點選「上海永安公司」,讓檢索結果限制在這家百貨:

在瀏覽廣告的檢索結果時,介面上已列出了縮圖,供使用者快速瀏覽:

若選擇「下載」,則會得到廣告所在版次的一整面PDF檔。上海永安公司的「夏季大減價廿一天」的廣告刊登在下圖的紅色箭頭處;而在同版的右半邊,同時也刊登了先施公司的大減價廣告,開始的日期還完全一樣。真是讓人難以決定要去哪一家大採購啊~


屈臣氏大藥房的葫蘆裡賣什麼藥?

《新聞報》1909年9月30日第8版

屈臣氏創立於1820年代,至今已有接近200年的歷史。至於屈臣氏大藥房的葫蘆裡賣什麼藥呢?從左方的選單的「廣告類別」中,可以發現有接近1.2萬筆「醫療保健」類的廣告,例如上圖的玫瑰生髮香油、化痰止咳藥水、拔毒止痛膏等等,但同時也有一千多筆「食品飲品」的宣傳。

難道,屈臣氏大藥房也跟現代的屈臣氏一樣,也有兼賣零食、礦泉水、飲料嗎?

確實如此。但用更精確的說法,是當時的屈臣氏,其實還是間汽水公司:

因此,如果在「廣告發布者」項下選擇「屈臣氏汽水公司」,便能找到屈臣氏的檸檬水、沙士、可口可樂的飲料廣告:
 《真開心》1927年7月18日第1版

《新聞報本埠附刊》1935年7月29日第1版

炎炎夏日,真想嚐嚐看老牌汽水的滋味啊!🥤

💡同場加映:除了公司、廠商名稱,還可以輸入廣告主題、宣傳詞、疾病、商品名稱、甚至作家,也能找到許多當年的廣告。例如:
  • 魯迅(「文化界偉大成就 新聞學最大寶庫 出版界空前巨業」)
  • 請用國貨、愛用國貨、勸用國貨(刊登時間集中在1930年代)
  • 牙痛(1瓶1元的「快活靈牙痛藥水」,甚至宣稱「一擦此水 立即痊癒 癒後再擦 永久斷根」)
  • 感冒(拜耳的「阿司匹靈」早在1935年就廣告其治療頭痛、感冒、風濕的療效)
  • 鷓鴣菜(「專治小兒百病」)
  • 明星花露水(「越陳越香」)
當然,還有今日依然熱銷的黑人牙膏:
《新聞報》,1938年1月20日,第7版。

商標的黑人先生的燦笑數十年如一日,不過現在應該……沒有主打使用時會發出「蘇蘇聲」的牙膏就是了……

⭐延伸閱讀:
近史所檔案館-百年老店
近史所檔案館及圖書館2012年院區開放活動:百年老店:主題圖書檔案聯展活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