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一次查詢全台灣的電子書嗎?

居家防疫進入第N天,如果您已經開始嘗試電子書,應該會發現一個問題:

中研院跟我家附近的市立圖書館都有進電子書,但是平台一大堆,一定要分那麼多次查嗎?

說到畢其功於一役,紙本書可利用國家圖書館的NBINet聯合目錄台大圖書館的MetaCat+,一次搜尋全台各大圖書館的藏書;電子書則有開發者建置了類似的平台,讓您一鍵搜尋全台公立圖書館(國立/市立/縣立圖書館、國家圖書館)的電子書。

雖然中研院不在該平台一鍵搜尋的範圍,但還是可以藉由此平台查詢到「華藝電子書」的館藏喔!

台灣圖書館電子書搜尋

URL:https://taiwanlibrarysearch.herokuapp.com/

一、勾選查詢範圍

系統預設勾選國臺圖(中和)、國資圖(台中)、北市圖、新北市圖、桃市圖,可按「更多選項」選擇您想查詢的圖書館。


二、選擇閱讀平台

本平台可以同時查詢HyRead、udn、台灣雲端書庫、華藝電子書共4個平台的電子書。檢索結果出來後,請注意電子書平台名稱,點選圖書館名稱即可進入該平台。

院內的中文電子書以HyRead(凌網)和華藝為主,都需要先申請帳號才能使用。還沒申請帳號的同仁,請參考本部落格的教學:HyRead電子書華藝電子書

雖然「台灣圖書館電子書搜尋」只能查公立圖書館的電子書,但如果點選「華藝電子書」下的「國立臺灣圖書館」的話,系統一樣會幫您轉到中研院的平台喔!(※限於院內使用)


三、登入個人帳號

無論是HyRead還是華藝,都需要先登入帳號,方能借書。

以「華藝電子書」為例,進入該平台後,頁面中央為本次檢索出的電子書。請點選右上角的「登入」,並輸入您的帳號、密碼,就可以借書囉!



找到電子書就可以秒借秒讀啦!(圖片來源 :human pictogram 2.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