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以外的休閒閱讀?來試試HyRead和華藝電子書


研究之餘,適度的休息也是相當重要的。本院的藏書以研究為主,「閒書」較少,不過別擔心,您可以在「HyRead eBook」和「iRead eBooks華藝電子書」兩個電子書平台上,閱讀比較休閒性的書籍喔!

電子書平台的操作和其他資料庫雷同,均有跨欄位檢索、進階檢索、分類瀏覽、篩選檢索結果等功能。近史所圖書館比較常接到讀者所提出的問題,大多是「帳號密碼」和「借閱」的問題。兩個平台稍有不同,分別簡介如下。

一、HyRead eBook(凌網)

冊數:約1萬冊,另有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TAEBDC)試用約3,000冊TAEBDC閱選約1,100冊
借閱權限:中研院5冊、聯盟5冊,共10冊。詳畫面上方選單「書房」。

 HyRead的閱讀模式分兩種:「借閱」需要登入,「隨借隨還」則只要在院內IP,就可以免登入閱讀。

借閱(要註冊、登入)

請於中研院IP範圍內,先到HyRead網路書店註冊:https://ebook.hyread.com.tw/
  • 使用者名稱:可自訂(不需和E-mail帳號相同)
  • E-Mail:中研院E-Mail
登入時,請輸入剛剛設定的「使用者名稱」以及「密碼」。

隨借隨還(免登入)

在院內IP範圍,不用登入,直接點選「線上看」就可以閱覽書籍。

列印、下載

HyRead不支援列印或下載。

APP/閱讀器

手機/平板APP,請至此處下載:https://as.ebook.hyread.com.tw/Template/RWD3.0/download.jsp
電子書閱讀器:HyRead可於自家的HyRead閱讀器上閱讀。


二、iRead eBooks華藝電子書

冊數:約8,000冊中文書,另有TAEBDC閱選約2,700冊
借閱權限:10冊,詳畫面右上角個人頭像→借閱紀錄。

華藝電子書一樣分成可以在院內免登入的「線上看」,和需要先登入的「借書」。

線上看(免登入)

在院內IP範圍,不用登入,直接點選「線上看」就可以閱覽書籍。

借書(要註冊、登入)

「借書」分成兩個步驟:
  1. 註冊:請先在院內IP,以您的中研院E-mail註冊帳號。
  2. 登入:用您的E-mail(包含@gate.sinica.edu.tw)和剛剛註冊時設定的密碼,就可以借閱14天了。 
請於中研院IP範圍內,先在華藝電子書註冊:https://www.airitibooks.com/Account/Login
  • 使用者名稱:可自訂(不需和E-mail帳號相同)
  • E-Mail:中研院E-Mail

列印、下載

線上看→右上角齒輪→列印→依照授權列印數量,逐頁列印。
若選擇「列印為PDF」,則可下載。

APP/閱讀器

手機/平板APP,請至此處下載:https://www.airitibooks.com/Other/Newbie?NewbieType=2
電子書閱讀器:僅支援手機、平板、PC,暫不支援電子書閱讀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