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and the Modern World: Hong Kong, Britain and China: The Rise and Fall of Empires (1841–1951)

 本篇文章將介紹今年9月採購的「China and the Modern World: Hong Kong, Britain and China: The Rise and Fall of Empires (1841–1951)(中國與現代世界:香港、英國與中國,1841-1951年)」。

Chinese Extradition Ordinance 1927: Proposed Amendments: 1927 July 14-Nov. 2. July 14-November 2, 1927

內容簡介

本庫的內容來自英國殖民地部(the British Colonial Office)第129號檔案(CO 129)中的「War and Colonial Department and Colonial Office: Hong Kong, Original Correspondence 1841-1951」,內容包括香港管理階層與英國殖民地部的往來文件,以及與其他公部門、組織間的信件與電報等,提供了1841-1951年間,香港政治、軍事、社會、經濟及外部發展的詳盡資料,是研究香港歷史時值得參考的檔案。

本資料庫與「China and the Modern World: Diplomacy and Political Secrets (1860–1950)」屬於同一平台的不同collection,介面、操作方式皆相同。若您有疑問,歡迎回顧本部落格的前一篇的介紹文章

延伸應用

19世紀末的香港,正好遇上辛亥革命前的風起雲湧,您可以在此批檔案中找到孫中山和康有為活躍過的足跡。此外,CO 129還收錄了《逃犯條例》的歷史資料。

自2019年起,香港因《逃犯條例》的修訂引起了相當大的爭議與反彈,社會上有諸多反對聲音與行動,已對香港、中國、台灣,甚至世界,都有了相當重大的影響。

香港大律師公會曾於2019年發布關於《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的簡易指南,當中就有提到:
《華人引渡條例》(第 235 章)於一百多年前訂立,令 1858 年的《天津條約》當中的一個條款生效,以致管轄香港的英屬機構須要把在滿清中國內犯刑事罪行的中國籍疑犯移交到內地。……最後一次根據《華人引渡條例》作出的引渡發生於 1930 年。(香港大律師公會,2019。全文見前述簡易指南P.2)

如果您也想探索《華人引渡條例》的歷史,歡迎試試在本資料庫檢索「Chinese Extradition Ordinance」!


💡平平都是China and the Modern World,收錄範圍不一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