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雜誌》:雜誌中的雜誌

《東方雜誌》1904年創刊、1948年終刊,共出版44卷,是中國近代存續時間最長、影響範圍最廣的綜合性期刊,被譽為「近現代史的資料庫」、「雜誌界的重鎮」、「雜誌的雜誌」。

除了「最長壽」之外,還有哪些要素讓《東方雜誌》成為研究近代史不可或缺的資料呢?

1903年底,商務印書館經夏瑞芳提議、張元濟附議,決定創辦東方雜誌。1904年3月11日,《東方雜誌》正式發行,其「簡要章程」便開宗明義地述明辦刊宗旨是:「啓導國民、聯絡東亞」。《東方雜誌》的創辦,固然與清季興學辦報的潮流有關,也受到了日本《太陽報》、英國《The Review of Reviews》、美國《The American Monthly Review of Reviews》等先進辦刊理念影響,同時反映了創辦者傳播新知識、振興民族與使國家強盛的意圖。

愛如生版《東方雜誌》第一卷第一期

近代史研究上不可或缺的期刊

《東方雜誌》發行時間長達45年,有「近現代史的資料庫」、「雜誌的雜誌」的美譽。過去的研究指出其在不同面向的重要性。例如:
  • 時代上的重要性
    《東方雜誌》創刊、發行的時間點正好在近代中國史上的重要轉折:
    • 「幾乎貫通了20世紀上半葉的中國社會,是這一時段中國社會發展變革的一個見證和縮影。」(王勇,2014,頁2)
    • 「經歷了清朝末年、北洋軍閥統治、國民黨統治……接受過辛亥革命、五四新文化運動、大革命、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以及其後的國內戰爭的洗禮。」(洪九來,2006,序)
  • 內容豐富多樣、反映時代現況及社會問題
    • 「號稱『中國雜誌之巨擘,近代知識之淵藪』,傳播內容非常豐富,涉及國際問題、農村問題、婦女問題等諸多社會問題。」(王玉蓉,2015,頁16-17)
    • 「紀錄了20世紀上半葉的中外社會發展、積極參與中西文化交流」(陶海洋,2014,頁600-601)
  • 對現代文化、人才的貢獻
    • 滋養現代人才:「兩萬多篇文章中、其中有近千篇文學作品,不僅曾經成為大批知識份子賴以生存的『飯碗』,更成為培養社會人才的重要搖籃。」(陶海洋,2014,頁604)
    • 近代文化名人都曾發表過文章:「嚴復、魯迅、賀麟、梁漱溟、馮友蘭、張君勱、錢穆、老舍、巴金、郭沫若、朱自清、冰心……」(陶海洋,2014,頁604)
  • 辦刊理念與刊物屬性有別於當時其他刊物
    • 「《東方》不同於中國近現代史上一些帶有明顯的政黨性、同仁性的名報名刊,它是由一個民營經濟主辦、自負盈虧的商業性刊物……對所有人開放的自由論壇。」(洪九來,2006,頁11)
    • 「編者屢次聲明……要使《東方雜誌》成為可以明確表達自己的主張,又允許他人充分表達各自的觀點。不願成為輿論的「指導者」,只願成為輿論的「顧問者」,其所蘊含的就是一種寬容的、『價值中立』的自由主義精神。」(洪九來,2006,頁11-12)
參考文獻:
王玉蓉(2015)。清末民国时期《东方杂志》商业广告研究(1904-1937)。北京:人民出版社。
王勇(2014)。《东方杂志》与现代中国文学。北京:中國社会科学出版社。
洪九來(2006)。宽容与理性:《东方杂志》的公共舆论研究(1904-1932)。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陶海洋(2014)。《东方杂志》研究(1904-1948)。合肥:合肥工業大學出版社。

 

愛如生版《東方雜誌》資料庫:全文檢索、原版對照一應俱全

本院於2015年時購置愛如生版《東方雜誌》資料庫,完整收錄44卷共819期,歡迎您安裝專用程式、多加利用!

安裝有問題嗎?不知道IP要打什麼?帳號密碼呢?為什麼上不去?



小編看到近期吉卜力免費釋出400張高畫質動畫圖片後引起的改圖大亂鬥,實在覺得……手好癢啊~



希望哏還沒老掉的小編下台一鞠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