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文學》:自傳、評傳、年譜,共築民國史的長城

Photo by Green Chameleon on Unsplash
歷史上的知名人物總有人為他們作傳,但有沒有不被紀錄到的新切入點?另外,活在大時代的小人物又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如果您也好奇這些過往,歡迎使用《傳記文學》資料庫,一起讀讀滋味豐富的各種傳記吧!

《傳記文學》在1962年創刊,目前已出版近700期,且每月仍持續發行中。其主要內容包括:自傳、評傳、年譜、回憶錄、名人日記、史事研究等,且《傳記文學》不只收歷史名人的傳記、評傳,也為市井小民的生活留下紀錄,可為民國初年及後續年代的研究增補不同來源的史料。

中研院目前採購了兩個版本的《傳記文學》資料庫:出版社端(每月更新)院內server(備用,每季更新)。兩個站點的收錄內容、功能基本相同,差別僅在更新頻率不同。

瀏覽:特定卷期

如果您已經確定想查閱的文章的卷期,可以在「卷期年月」(紅框處)輸入卷、期(例如97卷1期),或是總期(例如578),均能檢索到該期的所有文章。另外,您也可以利用下方的下拉式選單,挑選想閱覽的年份和期數。

瀏覽:特定年份

不過,您有時也許會想廣泛的瀏覽特定年份、或是某個年代區間的所有文章,這時就可以在「卷期年月」最右邊的兩格輸入起訖年代(例如1962年至1965年),便能一次查詢到所需年代的全部文章了。

檢索:全文檢索

研究福音:《傳記文學》資料庫從創刊第一期到最新一期,都可以全文檢索!換言之,您可以直接搜尋文章內的文字,可以查到更多的相關文獻。

例如:在「全文檢索」欄位輸入「郭廷以」:

檢索結果共有255筆。在下圖中可以看到,文章篇名有「郭廷以」的並不多(紅框處),以內文才出現「郭廷以」的為主。

以潘光哲老師的〈學以濟時艱:中研院人文學術的「經世」傳統〉為例,點選文章標題後,可以進到內文閱覽的介面。左上角的頁籤處共有6個按鈕,可按需求使用,依次為:回到檢索結果、下載(紅框處)、上一篇、下一篇、上一檢索結果、下一檢索結果。

如果想要查找文中的關鍵字,請點選下一行的🔎放大鏡(黃框處),如同您在閱讀PDF文件時一樣。

另外,《傳記文學》資料庫有個很貼心的功能,是PDF檔的檔名已是刊名、卷期、作者、篇名,使用者不必再費心命名:
 

檢索:在結果中檢索

跟郭廷以有關的文章共255筆,那有沒有辦法在結果中再檢索一次呢?

沒問題!請回到檢索結果的最上方,有三個欄位可以填:內文、標題、作者。下圖是在作者欄位輸入「陳三井」後的檢索結果,最後共過濾出5篇文章。這樣的功能有助於使用者在查檢、瀏覽的過程中,按照需求或思考的進程,逐步鎖定最切中需要的文章。

💡小編私心推薦的有趣文章

如果您和小編一樣,偶爾想看看蔣經國、胡適、堯樂博士、杜月笙等知名人物以外的傳記或憶往,下面是幾篇比較貼近日常生活的文章:
  • 〈人生的轉捩點〉/張朋園口述、何邦立記錄整理:張朋園老師在進入史地系之前也曾從軍?一開始學的竟然是護理?
  • 〈我在沙烏地阿拉伯王室擔任御廚〉/王楓著:共15篇,帶您一窺現代阿拉伯王室的軼聞和御廚工作秘辛。
  • 〈八千里路雲和月──外公一家的逃難歷程〉/劉憶芬著:共3篇,大時代下的小人物記憶。
  • 〈樂與怒:黃家駒的一生與Beyond的光輝歲月〉/左安軍著:共16篇,您可能聽過「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但您知道主唱黃家駒和樂團Beyond有什麼樣的故事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