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際合作(下):聯合目錄&免費數典資料庫

延續前一篇文章「館際合作(上):世界上的圖書館啊!請把你們的書借給我吧!」,本篇文章將簡介可以一次查詢多館館藏的「聯合目錄」,以及近代史領域常用的幾個免費數位典藏資料庫。

本文大綱:
  • 聯合目錄
    • 國內:國家圖書館NBINET、台大MetaCat+
    • 國外:WorldCat
  • 免費數位典藏資料庫
    • 國家圖書館-臺灣華文電子書庫
    • 日本國立公文書館-アジア歴史資料センター
    • 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国立国会図書館デジタルコレクション
    • Internet Archive
    • HathiTrust-HathiTrust Digital Library

以《南京人物志》和《支那貿易の実際知識》為例,院內都沒有典藏,但要怎麼快速確認這本書是已佚失、還是有其他圖書館收藏呢?

聯合目錄:各館館藏,一次查全

圖書館界會建立「聯合目錄」,方便使用者從單一平台檢索國內(或國外)多個圖書館的館藏。目前常用的有:

國內

NBINET:http://nbinet3.ncl.edu.tw/screens/opacmenu_cht.html

由國家圖書館維護,為國內最大聯合目錄。優點是各館會仔細檢查書目正誤再上傳,正確性高;但必須等各館整理到一個段落後批次上傳,故無法反映最新館藏狀況(無法查到新進館藏、若書目有被更正也無法即時查到最新版本)。

MetaCat+:https://metacat.ntu.edu.tw/index.jsp

由台大圖書館維護。由於MetaCat+是直接傳送檢索詞到各圖書館的線上目錄,故可以即時查詢各館館藏狀況,但需要稍等一段時間讓各線上目錄回傳檢索結果。待檢索結果出來後,再點選書名,即可直接連到該館的線上目錄,查閱書籍是否還可借閱。

如果您想要只想要瞭解特定區域(例如南部)或特定圖書館(例如中山大學)的館藏狀況,可以點檢索框右下方的「機構單位篩選」進行勾選。

國外

WorldCat:https://www.worldcat.org/

WorldCat為目前全球最大的聯合目錄,由OCLC維護,收錄世界各地各會員館上傳的書目。

以《支那貿易の実際知識》而言,版本較多,請先點選「檢視所有的版本」,確認相關書目資訊,再檢視館藏狀況。

若您需要的是1940年的版本,可以再進一步確認世界上有哪些圖書館收藏,例如有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早稻田大學圖書館、史丹佛大學圖書館等。您還可以點選圖書館名稱(例如紅框處的Waseda University Library),連到該館的館藏目錄檢視館藏狀況(是否仍可借閱)、其他書目資訊等。若您即將要前往某個地方收集資料,可以考慮利用WorldCat先行彙整書目,節省您在不同館的線上目錄切換、反覆查詢的時間。

💡各國的國家圖書館和國會圖書館通常不開放館際合作,但有可能可以到館閱覽,請以各館的閱覽規章為準。


💡同場加映:若要查詢中國、日本的書目,建議改用以下的聯合目錄。
日本:国立国会図書館サーチ-https://iss.ndl.go.jp/、CiNii-https://ci.nii.ac.jp/books/

免費數位典藏資料庫:一館公開,全球受惠

除了申請館際合作,有些早期或是已授權的圖書、期刊、檔案已被某些圖書館或機構掃描後公開,您也可以試著在這些資料庫上查詢看看。

國家圖書館-臺灣華文電子書庫

國家圖書館於2015年開始「臺灣文獻合作數位化計畫」,邀請國內各圖書館加入,目前以國內各館典藏的1911年至1949年的出版品為主,並納入學者專家授權的著作、政府機關授權之政府出版品。

日本國立公文書館-アジア歴史資料センター

アジア歴史資料センター之資料庫由日本國立公文書館建置,收錄國立公文書館、外務省外交史料館、防衛省防衛研究所戰史研究所センター收藏之檔案,包含近代和現代、日本與亞洲鄰近各國的關係的歷史資料。
👉您可以查詢看看:台湾拓殖株式会社、満州鉄道

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国立国会図書館デジタルコレクション

國立國會圖書館收錄上百萬種數位化的資源,其中有一定部份已屆滿著作權法保護的年限,可在網路上公開。您可在此資料庫中查閱35萬種圖書、1萬種雜誌、7萬種古書、2萬種公報等各種公開資源。※若勾選「図書館送信資料」、「国立国会図書館内限定」可以查到更多

Internet Archive

Internet Archive為美國的非營利機構,使用者可在上面閱覽來自各國圖書館提供之數位化文獻,包含哈佛大學、多倫多大學、紐約公共圖書館等。

HathiTrust-HathiTrust Digital Library

HathiTrust Digital Library為各學術圖書館共同提供數位化內容的資料庫,包含各館掃描的圖書、期刊。有開放一部份全文影像給全球的使用者閱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