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臺關係與互動:U.S. Declassified Documents Online(美國解密文件資料庫)

看過電影《間諜橋》、《紅雀》,或是《終結冷戰 : 一個被遺忘的間諜及美蘇對抗秘史》等和機密文件、諜報、CIA、FBI有關的作品嗎?還是曾經讀過張淑雅老師的《韓戰救臺灣?解讀美國對臺政策》,想查找美國白宮、CIA、國安局(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NSC)等美國政府機構對國際關係、美中臺互動、決策過程有關的檔案?當年的密件已隨著解密期限到期,您不用諜對諜也可以看到當年的密件囉。
U.S. Declassified Documents Online(USDDO,先前名為「Declassified Documents Reference System」)收錄美國已解密之國內與國際往來的機密文件全文,這些機密文件來自CIA、FBI、國安局、白宮、國會等單位,檔案類型包含政策分析、研究報告、情報資料等,可以了解美國國內政治、國際關係、外交策略、軍事、經濟等層面的議題。

收錄年限及數量

USDDO目前收錄將近12萬件檔案,其產生日期在1900年至2008年之間,絕大多數為1999年以前的資料。若您想了解最新解密的內容,可以改至各部會的網站,例如CIA的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 Electronic Reading Room、govinfo的美國國會文獻集(眾、參議院之報告)等。
💡同場加映:聯合國也有公開其會議紀錄、決議等文件(例如「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的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請至聯合國的網站查用

若還沒有非常具體的檢索詞,您可以輸入部份單字,參考系統建議的檢索詞。像是近期受到矚目的WHO和WHA:

查詢更方便!支援全文檢索、同義詞、相關頁面

USDDO可全文檢索,換言之,您可以直接查到檔案中的內文,不需要再受限於檔案名稱的描述。

另外,若您查詢的詞有其他同義詞,資料庫亦已做了對應。例如輸入Taiwan,可以查找到談及臺灣、但用詞為Formosa的檔案:

當您在閱讀檔案內文時,可以利用左方的「Relevant Pages」直接跳到有檢索詞的頁面,右方也會直接用淺綠色標示出詞彙所在位置。(注意:淺綠色的標記只會出現在資料庫閱讀頁面,下載下來後仍是一般的PDF,請自行添加註記)




視覺化:找尋相關主題&詞彙出現頻率

Gale的資料庫近期都增加了兩種方便的視覺化工具:「Topic Finder」、「Term Frequency」。進入的方式有兩種:(1) 首頁的最下方;(2) 檢索結果的右側。





Topic Finder:系統也會挑文獻!幫您分類、方便探索

在Topic Finder中,您可以選擇要用tiles或wheel的方式視覺化您的查詢詞彙,用以探索更多的相關主題。例如輸入communist後,畫面上會用不同色塊將communist相關的主題分區,分成communist party、Chinese communist、Vietnam、intelligence memorandum等,每一個色塊都還可以再點入,進行更深一層的探索。
如果選擇了「Chinese communist」,色塊會再放大,列出capabilities、forces、relations等詞,右半邊的畫面則列出搜尋結果。

Term Frequency:概觀某一主題的趨勢

Term Frequency則是透過折線圖的方式表示某一詞彙在資料庫中的出現頻率,可以用來探索特定議題的熱度、某個人物的出現頻率、詞彙使用的改變、在某批檔案中某個詞彙的使用次數等,端看您的研究取徑。

下圖是Nixon和Reagan的詞頻折線圖,可以看出兩位總統在檔案中活躍的年代稍有不同。
在查閱韓戰的檔案時,可以利用Term Frequency工具了解「毛澤東」的出現頻率:



素材圖片來源:Image by Peter Wiberg from Pixab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