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報刊索引」:從期刊和報紙回顧百年前的瘟疫與流行病

2020年1月開始,COVID-19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節奏。面對流行病,現代的我們會上網搜尋、找尋最新的討論和知識。甚至,有些人會投書媒體,或是自行發表文章,表達對疫情的看法與見解。那麼,晚清到1949年以前的人們對瘟疫和流行病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許多研究者已對過去發生的大型瘟疫和流行病進行了歷史回顧與研究,如果想要了解當時的人們的看法、社會的反應、公共衛生政策,從報紙與期刊著手,或許可以一窺一二。

⭐延伸閱讀:院內所藏與「瘟疫」、「流行性感冒之歷史」等主題之書籍

「全國報刊索引」收錄哪些內容?

「全國報刊索引」廣泛地收錄了晚清至1949年以前的報紙與期刊,而目前中研院有購買的刊物包括:
  • 期刊
    • 晚清(1833-1911年)期刊近600種,超過53萬篇文獻;
    • 民國(1911-1949年)期刊約20,000種,超過1,000萬篇文獻;
  • 報紙
    • 小報(1897-1949年)計209種,例如《晶報》、《福爾摩斯》、《社會日報》、《力報》等;
    • 《新聞報》(1893-1949年);
    • 字林洋行中英文報紙(1850-1951年),如《字林西報》(The North-China Daily News)、《北華捷報》(The North-China Herald)、《上海新報》等。
「全國報刊索引」可檢索的欄位有:全字段(跨欄位)、題名(文章篇名)、作者、文獻來源(刊名),而報紙還有新聞發生地、行名錄則有機構負責人等特殊欄位,供使用者篩選檢索結果。

💡提醒您:本資料庫沒有全文檢索功能喔!

「瘟疫」被報導的趨勢

現代可以利用Google Trends(搜尋趨勢),了解目前人們對流行病的關心程度,某些程度也反映了疾病的嚴重性的消長。例如下圖是2020年1月至今,全球各地搜尋新型冠狀病毒的折線圖:


(各國搜尋熱度完整統計請按此;Google對COVID-19製作的搜尋趨勢專屬頁面請按此

那麼百年前的瘟疫和流行病呢?當時當然沒有搜尋引擎,也沒有紀錄街頭巷尾的人們對疫情的關心次數,不過,利用「全國報刊索引」的「出版時間」柱狀圖,或多或少可以看出當時「瘟疫」被報導的篇數分佈。藉此,百年後的我們,就可以了解當時中國與世界各地大型流行病被報導的情形。以「瘟疫」檢索後,可以看到文章集中在1910-1919年:


❗請留意:這僅能代表本資料庫收錄的文章中與「瘟疫」相關者,集中在1910-1919年間。而這段期間所出現的疫情為何、實際的的時間地點、是否指的就是1910年底爆發的東北鼠疫等等,仍需參考其他文獻。

💡同場加映:研之有物專欄專訪本所雷祥麟老師之〈「衛生」如何住進你的身體?口罩、個人杯、餐桌大轉盤〉。該篇專文從1910 年底在中國東北爆發的大瘟疫,談起公衛、衛生習慣如何住進人們的身體和社會文化中。

💡《北華捷報》、《字林西報》等英文報紙,篇名原本為英文,不過資料庫有做額外加工,在此平台上可以用中文查英文。例如輸入「瘟疫」可以直接對應到plague,例如圖片最下方的「PLAGUE IN HARBIN」。但,目前尚無法反過來以英文「plague」查中文「瘟疫」,只能查到原本以英文發表的文章。

相關報導來自哪些報刊?

柱狀圖中標示為「1910-1919」的區塊還可以進一步點入,可以過濾出文章出版時間在這10年間內的檢索結果。以「瘟疫」在此資料庫中的報導為例,大多是來自《字林西報》和《北華捷報》的新聞,不過《北洋官報》也有刊載一些譯電,例如〈譯電:義國瘟疫止息〉、〈 譯電:英電報告中國瘟疫〉、〈譯電:德國醫士考查瘟疫〉、〈譯電:德國并無瘟疫〉等。


防治流行病的措施有哪些?

瘟疫來了怎麼辦?面對肺炎疫情,現代人做的不外乎「勤洗手」、「戴口罩」、「環境消毒」,而牽涉到跨國或跨境移動時,「入境檢疫」、「隔離」等措施便顯得格外重要。在晚清至1949年以前的中國報刊中,也看得到應用了這些措施的相關報導:

〈美國檢疫交涉 請撤銷廈滬間檢疫醫生〉,《新聞報》,1929年11月22日第8版。

「三等艙客、須禁閉三星期、頭二等須逐日到美醫院受驗、至少須經十四天無病、始准放行」,聽起來是否有些熟悉?(雖然此處的檢疫進行時機是出發前而非抵達後)

〈溫州發現鼠疫 來滬船隻實行檢疫 邀請伯力士前往協助撲滅〉,《新聞報》,1949年3月25日第4版。
在1949年發生鼠疫時,看來已經有檢疫和環境消毒的SOP了,包括用DDT滅蚤、貨物行李及艙間必要時進行蒸燻除鼠等。

至於臺灣,當時的醫院已有隔離病房,國防部的《軍醫月刊》已用照片特輯報導此事。如果想看同一刊物的其他卷期,可以點選檢索結果中的「刊名」,就可以連到該份刊物的專屬頁面,方便您瀏覽不同卷期。



如果您想看同一期的不同頁面,則請點選「整本瀏覽」,便可從第一頁逐頁翻到封底;對想確認期刊的出版日期跟版權頁的使用者,這個功能也十分方便喔!下圖是點選「整本瀏覽」後的實際畫面,您可以在第4張影像檔的左下角(紅色箭頭處)找到「隔離病室之一角」的照片。

〈臺灣總醫院一瞥:隔離病室之一角[照片]〉,《軍醫月刊》,1947年,第1卷第1期。

⭐延伸閱讀:
杜立中(2020)。1911年滿洲的瘟疫——歷史重演。《國家圖書館館訊》,109年第2期(總號164期),頁28-31。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疾病感覺地圖網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