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期刊在哪裡(一):Ulrichsweb

 除了直接Google、和一個一個資料庫搜尋,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查找電子期刊可以在哪裡下載呢?本文將介紹期刊書目資料庫「Ulrichsweb」,直接幫您列出:

  • 發行頻率、發行狀況;
  • 同儕審查與否;
  • 是否有電子版;
  • 被哪些索摘資料庫和資料庫收錄;

……等,各種期刊資訊!

來源:pixabay
  • 網址:http://ulrichsweb.serialssolutions.com/
  • 簡介:收錄約300,000份期刊之書目資訊,類型包含:教學和學術期刊、電子期刊、雜誌、報紙等,涵蓋逾900個的主題領域。


搜尋期刊

可用刊名、ISSN或其他關鍵字查詢。

以輸入關鍵字「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 History of Sport」為例,搜尋後得到168,142筆結果。

💡不想看這麼多筆?試試直接用ISSN搜尋!

檢索結果的左側的icon分別代表TOC、同儕審查、電子格式、open access、已審查,可藉此判斷是否為所需期刊。下面以第3筆線上版的《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 History of Sport》進行說明。



點入後,上半部有期刊資訊,包含刊名、出版商、發行狀態(停刊或發行中)等。也有附上期刊官方網站,如果還需要其他資訊,可以直接連至該頁瀏覽、查詢。


資料庫收錄情形

頁面的下半部,則是這份期刊主題、刊名沿革(例如:舊刊名)、索引與摘要(被哪些索摘資料庫收錄,例如Web of Science),以及線上提供(可從哪些資料庫下載)。

💡逆向思考:如果您正在考慮要不要將稿件投到某個期刊,也可以從發行狀況、是否被索摘等資訊評估該刊是不是一份正派經營、發展健全的刊物喔!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 History of Sport》有被BACON (Base de Connaissance Nationale)、Bibsam等資料庫收錄,也包含大家熟知的EBSCO。這時候就可以回去EBSCO查詢,看看是否在圖書館的訂購範圍內囉!

🙋:「這份期刊也被N個Taylor & Francis旗下的資料庫收錄耶,我要查完EBSCO再查T&F嗎?」

當然有其他快速、方便的好辦法!請待下集分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