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瓏》:哥大、海德堡、上圖收錄卷期

🙋:「我想看《玲瓏》,一直沒有時間過去中研院用資料庫,有其他方法嗎?」

沒問題!不只哥倫比亞大學有做數位典藏、海德堡大學之「Chinese women's magazines in the Late Qing and Early Republican Period」也可以在家裡使用喔!


《玲瓏》第1期第12頁,Chinese women's magazines in the Late Qing and Early Republican Period

《玲瓏》(1931-1937)為上海三和出版社出版的暢銷雜誌之一,雜誌目標為「增進『婦女』優美生活,提倡社會高尚『娛樂』」,曾於1930年代掀起一陣風潮,是近代婦女史的研究重點之一。「民國時期期刊全文數據庫」有收錄,哥倫比亞大學海德堡大學亦於網路上開放使用。那麼,收錄卷期有不同嗎?

📌先講結論:絕大部分的卷期都可以直接用哥大版海德堡版,不用千里迢迢跑來南港。

但,這三個資料庫的收錄範圍也有限,請務必注意以下兩點:

  1. 有些卷期只有上圖才有,請見「表一」。若有需要,再到院或開VPN使用。
  2. 有些卷期在三個資料庫都未收錄,可能已經佚失,請見「表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