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申報資料庫」使用AND、OR、NOT檢索呢?

「申報資料庫」也有全文檢索功能,但要怎麼進行AND、OR、NOT等布林邏輯檢索呢?

申報全文資料庫

  • 收錄年代:1872.4.23-1949.5.27
  • 收錄出版地:上海、漢口、香港
  • 重要功能:可全文檢索&複製內文、按日期瀏覽
  • 網址:http://spas.egreenapple.com/
肺炎疫情還沒緩和,感冒和流感好發的秋冬又來臨了。以前的新聞也有各種「感冒」、「咳嗽」、「流行性感冒」的報導,但依照研究需求不同,有時想查同時有感冒跟咳嗽的新聞、有時只想查感冒但不要流感的新聞,要怎麼檢索才能一次到位呢?

《申報》1937年01月21日(第22889期),第12版之「英國亞士北羅藥片」廣告。


如果想在「申報資料庫」進行更精確的查詢,您可以使用以下的半形符號

AND:「*」兩個詞同時出現

乘號「*」表示兩個詞同時出現,例如「感冒*咳嗽」,可檢索出既有「感冒」、也有「咳嗽」的文章。


OR:「+」兩個詞其中之一出現即可

加號「+」表示兩個詞其中一個出現即可,例如「感冒+咳嗽」,可檢索出:有「感冒」、或是有「咳嗽」的文章當然,也包含既有「感冒」也有「咳嗽」的文章。
檢索詞若出現在文章標題,會用紅字顯示,例如「咳嗽」(藍框)、「感冒」(紅框)。

NOT:「-」去除不想要的詞

減號「-」表示只有前者、沒有後者,例如「感冒-流行性感冒」,可檢索出有「感冒」、但沒出現「流行性感冒」的文章,藉此排除「流感」,又保留「感冒流行」的報導。


萬用字元:「%」可多查1個字

前面舉例的「感冒」通常兩個字一起出現,那,如果只是想廣泛地查查當時上了報紙的「病」呢?

由於「申報資料庫」僅能以「詞」(至少2個字)檢索,若您只想查含有某一個「字」的文章,可以使用萬用字元「%」。

例如可以輸入「病%」,用來查詢「病毒」、「病菌」、「病症」、「病狀」等詞彙,或是用「%病」,找到「疾病」、「染病」、「熱病」等。

⭐貼心叮嚀:只能「字%」或「%字」,不支援「字%字」喔。

💡曾經有讀者想在「申報」查和「颱風」有關的各種新聞,但囿於「至少2個字」的限制無從下手。這時候就可以用「颱%」查到「颱風」、「颱颶」,或是用「%颱」查到「風颱」、「成颱」囉。

輸入「颱%」後,查到包含「颱風」(紅框)跟其他以「颱」開頭的詞彙(藍框)的文章。


天氣一天天轉涼,在2020年這個非常時節,小編在文末祝各位讀者身體健康,既不要感冒也不要咳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