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資料庫「Book Review Digest Plus」,一起來讀學者的精準評論

Credit: Ekrulila via Pexels

大家通常已熟悉查找一般書籍、期刊文章的方式,但除了閱讀新研究、新發現,閱讀「書評」也是一種獲得新知、了解領域動態的好方式。本篇文章將:



👏本文為本所研究人員建議之題材。感謝老師點播,讓本網誌更貼近實際需求。

以學術專書而言,一篇好的書評不只是讀書心得,評論者可以藉此導讀並闡述其對書籍的感想、研究方法是否妥當、同意或不同意哪些論點、是否對該研究領域帶來新的論點或發現等,或是揭露還有哪些議題尚待處理。閱讀其他研究者的書評,一來可以了解目前有哪些值得閱讀的專書,二來則可尋找更多洞見和值得研究的切入點。

Book Review Digest Plus

透過EBSCO的書評資料庫「Book Review Digest Plus」(http://search.ebscohost.com/login.aspx?authtype=ip,uid&profile=ehost&defaultdb=brd),您可以:

  • 查找到近94萬篇、來自5,000份期刊的書評(包含一般書籍和學術性書籍)
  • 最早可回溯至1981年之內容
  • 每年新增50,000篇書評
  • 無縫連結至書評本文

書名檢索

  1. 進入「Book Review Digest Plus」。
  2. 在檢索框中輸入「China and Charles Darwin」,或是您想查詢的其他書名。

⭐已經在EBSCO平台上,但懶得切換資料庫嗎?「Choose databases」→「Select All」,再於下面的「Document Type」選擇「book review」,一樣可以將檢索結果限制為只查書評。


「Book Review Digest Plus」僅收錄書目,點選左側的「連結全文」後,資料庫將直接轉址到收錄此電子期刊的資料庫(例如JSTOR)。


刊名檢索

  1. 在檢索框中輸入刊名「The China Quarterly」,並選擇「SO Journal Name」進行檢索。
    💡您也可以輸入ISSN「03057410」,並選擇「IS ISSN」。
  2. 一樣將Document Type限制為「Book Reviews」,就可以查閱該期刊內的所有書評了。



其他資料庫

除了Book Review Digest Plus,要如何在其他資料庫上查詢書評呢?

實例1:JSTOR

  1. 進入JSTOR→點選Advanced Search
  2. Keywords:輸入書名,如「"China upside down"」。建議加上引號(""),讓三個字必須連續出現,藉此排除不相關的文獻。
  3. Narrow Results:勾選「Reviews」。
  4. 點選畫面中間的「Submit Advanced Search」按鈕。


實例2:ProQuest

如果不想使用進階檢索,可以從後分類篩選出書評嗎?當然沒問題!
  1. 進入ProQuest,輸入書名,如「"Neither donkey nor horse"」,點選「檢索」。
  2. 展開左側選單的「文件類型」,並選擇「評論」。


😢點選「查詢其他電子期刊」或「查詢全文所在」,卻出現「找不到網頁」?

如果您無法順利下載全文,或是在轉換到電子期刊的途中失敗了,可以試試以下幾個方法:
  1. 改到電子期刊的平台重新查詢(例:歐美所的「電子期刊」);
  2. 點選「中研院館藏目錄」,改以期刊名稱查詢。


😢中文期刊要怎麼查書評?

很抱歉,以目前(2020年9月)華藝HyRead的檢索欄位和後分類而言,暫時無法進行這類查詢或篩選。您可以試著查詢「評」AND「書名」,或是針對幾份常刊載書評的學術性期刊,在篇名的欄位查詢「評」,應該可以過濾出書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