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 of Commons Parliamentary Papers

 本篇文章將介紹今年12月採購的「House of Commons Parliamentary Papers」。

  • URL:https://parlipapers.proquest.com/
  • 新增時間:2021年12月。
  • 適用領域:中(東亞)英(外)關係史、殖民地與殖民國之間的互動、兩次世界大戰等。
  • 收錄年代:1688-2015年
於英國議事錄中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的資料

內容簡介

「House of Commons Parliamentary Papers」(簡稱HCPP)資料庫收錄英國下議院每個會期的記錄,總數達20萬篇以上。包含工業革命、美國獨立、英國廢除奴隸制度、殖民地與殖民國之間的互動、兩次世界大戰、以色列建國、殖民地的解放、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聯合國的建立、冷戰、911、反恐行動等,提供豐富的研究資訊。

本資料庫的時間跨度相當長,上至17世紀下半葉、下至2015年,既可回顧歷史事件,也可查閱當代資料。以東亞近代史而言,下議院資料庫對英國殖民地(香港、英屬馬來亞、新加坡等)、中英貿易、帝國主義等,都提供了相當豐富的資源。

功能亮點

除了一般資料庫常見的進階檢索、後分類外,下議院資料庫也有做內文OCR。在點入您想看的資料之後,點選「Full Text」下的「Search Within」,就可以查檢內文:
Papers relating to Trade with India and China

如果您想延伸研究當紅台劇「茶金」的茶葉貿易、臺灣及中國的外貿等經濟史議題,要怎麼快速翻閱檔案中的圖表資訊呢?翻紙本很快,當然電腦也可以代勞!請點「Full Text」下的「Document Features」,就可以在左側選單中跳到該份檔案中的不同圖表囉:

Return of Import and Export of Cinnamon, Cassia, Tea and Silk from China and Ceylon, 1830-42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