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歷史照片資料庫:讓歷史照片說更多話

「郭廷以圖書館」之命名,是為了紀念郭廷以先生創所的艱辛與對近代史研究的貢獻。那您知道郭廷以圖書館揭幕的歷史時刻是哪一天嗎?

郭廷以圖書館揭幕(近史所口述史組提供),取自MHDB「近代歷史照片」資料庫

MHDB(本所數位資料庫小組)新開放的「近代歷史照片」資料庫目前收錄八百餘筆照片資料,照片來自本所胡適紀念館、檔案館、秘書室、口述史組,其中以胡適相關照片數量為多,也有不少近史所相關歷史資料。

如果直接搜尋「郭廷以圖書館」,便能查到揭幕儀式的舉辦日期為1985年2月26日


人、事、時、地、物,一網打盡

如果只能查標題,那「近代歷史照片」資料庫就太普通了!資料庫內各張照片還著錄了時間、相關人物、相關事件、關鍵詞、描述等多種欄位,且可全文檢索,對搜尋特定人、事、時、地、物有相當大的幫助。

例如胡適照片中,有一張1953年攝於美國Ithaca的照片(綺色佳度假),便清楚標注了胡適、江冬秀、韋蓮司(Edith Clifford Williams)、葉良才4人,無論搜尋美國、胡適、江冬秀還是Williams,都能找到此張照片。

鳥瞰時間與地點

進階功能分為時間軸與GIS,提供使用者不同切入角度。

時間軸為單年瀏覽形式,早年資料多為胡適相關照片,近年則以近史所活動、重大會議與典禮為主。例如2015年適逢所長交接與60周年所慶,便有各項活動之照片。



GIS則可用地圖或地名瀏覽各張照片的拍攝地點。例如胡適1938年就任駐美大使時,便到過白宮向羅斯福總統呈遞到任國書,後又於1941年晉見羅斯福總統。您也可以點選Ithaca,看看胡適1910年代康乃爾留學時期和1953年與家人重返Ithaca渡假的照片。


💡「主題瀏覽」下,胡適的「歷年遊蹤」綜合了主題、時間、地點三種軸線,讓歷史事件更立體地浮現出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