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種晚清及民國報紙免費使用:Late Qing and Republican-Era Chinese Newspapers


「Late Qing and Republican-Era Chinese Newspapers」是一免費開放的資料庫(不限中研院IP),來源為Center for Research Library及其會員館,現收錄292種1911-1949年間的中文報紙。可全文檢索、可下載,為您的研究再添一份助力!

自2019年起,「Late Qing and Republican-Era Chinese Newspapers」陸陸續續免費公開1911-1949年間的中文報紙供大眾使用,目前(2021年2月)已累積了292種。其收錄的報紙包括《時事新報》(1911.05.18-1948.12.04)、《實報》(1914.3.8;1928.10.23-1944.4.30)、《民國日報上海版》(1916.1.22-1932.1.25;1945.10.6-1947.1.31)等,可補充「小報」、「新聞報」、「申報」、「大公報」等報紙資料庫的不足。

Late Qing and Republican-Era Chinese Newspapers


在title navigation中,您可以一覽Late Qing and Republican-Era Chinese Newspapers收錄的報紙清單。清單預設為報紙刊名拼音排序,可點選表頭的title、country、city、language、archive from、archive to,進行升冪或降冪排序。下圖為archive from降冪排序(收錄起日由晚到早)的示意圖:

使用前請先詳閱收錄年代

跟投資一樣,您在投入您的精力和時間成本之前,請一定要詳閱公開說明書收錄年代

以《北平晨報》為例,其實際發行的起訖年代為1930-1937年,但「Late Qing and Republican-Era Chinese Newspapers」僅收錄1937.08.10-1937.08.18、共9天的報紙。

要如何查閱收錄年代呢?除了畫面右方的archive from、archive to外,您也可以點選畫面左方的date navigation的下拉選單,當中有加號(+)的,就是有收錄的月份。


全文檢索(中英文OCR辨識)

還有什麼比有全文檢索的資料庫還令人高興的呢?「Late Qing and Republican-Era Chinese Newspapers」透過OCR技術讓使用者得以檢索報紙內文,且支援中英文。檢索結果中也會列出檢索詞所在的頁面,並用螢光藍色標示位置,方便您確認。

⭐溫馨提醒:OCR雖可進行文字辨識,但不保證100%正確。



申請帳號後可下載、列印

🙋:「我按了下載/列印的按鈕,可是要我輸入帳號密碼耶?這不是免費的資料庫嗎?」

別緊張!請點選右上角的login並申請帳號,即可啟用下載(整版下載/圈選區域下載/圈選區域複製文字)、列印等功能。

請點右上角「login」
申請帳號後會收到來自East View Global Press Archive的認證信,請記得點選信中連結以啟用帳號。


💡更多1949年以前的老報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