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城市小報」和「小報」有哪裡不同呢?


🙋讀者提問:「請問MHDB的『近代城市小報』和全國報刊索引的『小報』有什麼差別呢?」

前者收錄13種報紙,後者則有209種,但收錄的報紙僅3種重疊,功能也有細部不同,來看看哪個資料庫比較符合您的需求。

本文從收錄數量、是否要到院內使用、兩庫的特色功能分別說明。您也可以直接跳到「綜合比較簡表」,一覽兩者差異。



收錄數量:13種vs.209種

MHDB的「近代城市小報資料庫」全國報刊索引的「小報」,兩者最大的不同是收錄數量:前者僅收錄蘇州地區之13種小報,而後者則以上海為主,目前院內可用209種(※209種為本院已購入的第1、2輯的數量,未購入的3、4輯另有200餘種)。

值得注意的是,「小報」缺了「近代城市小報」的《大光明》、《中報》、《天韻報》、《先施樂園日報》、《江蘇日報》、《蘇州晨報》、《吳語》、《新新日報》、《蘇州新報》、《蘇州明報》,也沒有1940.2-5的《晶報》。

院外查詢vs.限院內

「近代城市小報資料庫」可在院外查詢書目,全國報刊索引「小報」則一定得在中研院IP範圍內使用(任一研究大樓、圖書館皆可)。

近代城市小報:可查報紙專欄、結合「近現代人物資訊整合系統」

「近代城市小報」可事先選擇要查詢的報紙專欄範圍,全國報刊索引則要檢索後再篩選(詳後段說明)。

例如,您點選查詢後「查詢」,先選擇《中報》、再選擇「小說集錦會」,可查到89篇文章。


在這89篇的作者欄位旁,都有「前往人物整合」的超連結,點選後可在「近現代人物資訊整合系統」中查閱該位作者在其他刊物的著作,或是個人照片或相關資料。


⭐若是資料比較豐富的人物,會有多個參考資料的來源,並有詳盡的簡介。例如「謝婉瑩(冰心)」的頁面:


全國報刊索引「小報」:可查新聞發生地,專欄則用篩選

全國報刊索引「小報」則可查詢新聞發生地,方便您一次查全同一地點的新聞。以「大連」為例,即使報導標題沒有出現「大連」,但還是可以查到「滿鐵在津設所」、「關內外通車將延長至釜山」等報導。如果新聞有多個發生地,也可以在左側篩選(下圖紅框處)。


另外,若您想看特定專欄的文章,也可從左側的「文章欄目」挑選。此處的「專欄」和「文章欄目」,指的是新聞報導前面的分類,例如:

綜合比較簡表


名稱

近代城市小報資料庫 小報(第1、2輯)
建置者 近史所數位資料庫小組(MHDB) 上海圖情
網址

http://mhdb.mh.sinica.edu.tw/newsp/

https://www.cnbksy.com/

http://bksy.mh.sinica.edu.tw:8090/

使用限制

書目可於院外檢索,看圖請先申請帳號:http://mhdb.mh.sinica.edu.tw/databaseLogin.php

或至圖書館2樓專用電腦查用

限中研院IP範圍內使用

收錄數量

13種:《大光明》、《中報》、《天韻報》、《先施樂園日報》、《江蘇日報》、《蘇州晨報》、《吳語》、《社會日報》、《晶報》、《新新日報》、《福爾摩斯》、《蘇州新報》、《蘇州明報》

209種(第1輯108種、第2輯101種)

無:《大光明》、《中報》、《天韻報》、《先施樂園日報》、《江蘇日報》、《蘇州晨報》、《吳語》、1940.2-5之《晶報》、《新新日報》、《蘇州新報》、《蘇州明報》

檢索欄位

篇名、作者、出版日期、報紙名稱(刊名)、專欄

篇名、作者、出版年、報紙名稱(新聞來源)、新聞發佈地

備註

串連MHDB之「近現代人物資訊整合系統」(查詢人物資訊)和「近代春秋TIS系統」(查詢《中華民國史事日誌》等當日大事)。

和「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含增輯)」、「民國時期期刊全文數據庫」、「新聞報」等資料庫同平台,可跨庫查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