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外雜誌:臺灣走向民主的足跡

曾經被查禁的黨外雜誌,現在還能看得到嗎?

1949年5月20日起,臺灣進入了長達38年的戒嚴時期,人民之集會、結社、言論均受到限制,當然也包括了黨禁、報禁以及出版的相關禁令。根據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的定義,「黨外雜誌」指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臺灣民主運動歷程中所發行反國民黨文化霸權的雜誌」,早期的黨外雜誌可溯源至1949年創刊的《自由中國》半月刊,而後有《文星》、《大學雜誌》、《中國論壇》、《臺灣政論》、《八十年代》與《美麗島》等。而在1979年美麗島事件後,又有《關懷》、《生根》、《代議士》、《蓬萊島》、《前進》等雜誌的出現。

那個年代,黨外雜誌的立場與政府大為不同,被查禁、被停刊時有所聞。到了現代,閱讀、研究這些刊物早已不是禁忌,歡迎您多加利用以下資料庫和本館的紙本館藏。

資料庫

《自由中國》

資料庫收錄1949年至1960年共23卷又5期之內容,包含1960年的一系列關於反對黨的社論,以及胡適在1959年3月16日的〈自由與容忍〉等文章。本資料庫可全文檢索。若要閱覽影像檔,請按點選畫面中的橘色放大鏡圖示。

請點選橘色放大鏡(紅框處)閱覽影像檔

原版《自由中國》掃描頁面

紙本館藏

近史所圖書館除典藏晚清、民國初年之期刊,亦藏有不少黨外雜誌。本館整理清單如下,歡迎到館利用!

⭐部份館藏典藏於閉架書庫,請填寫調閱單,當日即可調回。
⭐期刊、雜誌無法外借,亦無法館際合作,敬請見諒。

留言